设为主页 | 放入收藏 |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游天下 >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已阅读2014-05-29 23:17 来源:外滩画报   发布者:大象      分享: 更多

[导读] 建造于七十年代的 5 号楼的外立面由青砖构成,十分洋气。农场依照最传统的地势耕作方法,最高处是湖羊的羊棚,不仅是作为肉食饲养,更大的作用是利用羊粪作为土地的堆肥。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建造于七十年代的 5 号楼的外立面由青砖构成,十分洋气。曾经是饲养动物和存储物品的仓库部分,现在成为了独立的客房

  沿着高速公路 G25 行驶,接近菱湖收费站的时候,路的两侧已经开始出现大片的竹林和茶山,绿得郁郁葱葱,而空气的味道也变得纯净起来。德清莫干山地区,自 100 多年前开始便是人们喜爱的避暑胜地,夏季山区的清凉舒适,让大批的人们接踵而至。不过,四月春天的这里,因为没有夏天的那份热闹,反而让人更能看到它原本的模样。

  西坡重现古民居美

  穿过莫干山镇,向山上进发的路大多为蜿蜒的山路,路边不仅有着漫山遍野的竹林,连路的两侧都经常躺着许多采伐后还未运送出山的竹条。由于来往的车辆并不非常多,所以虽然山路曲折狭窄,却并不是非常难驾驶。手工凿刻而穿的劳岭隧道,没有灯光设置,依靠着车灯的光亮穿过之后,西坡就在路尽头右手处静静地等待着。虽然没有陶渊明《桃花源记》那样的巨大惊喜,但是不知为什么,当看到西坡那些白墙青瓦的房子的时候,却有着一种回到外婆家的喜悦和安心。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各种手工玻璃灯具是西坡室内非常值得一看的细节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木绣球和山玫瑰是管家小毛当天从山上亲手摘来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由模具开始制作的钟钟的工业灯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客厅的大桌上每天都会有各色新鲜水果

  西坡经常被人称为西坡 29 ,其实它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作“莫干山西坡山乡度假”,29 只是这栋屋子在村落里的门牌号码,而“西坡”这个名字更只是因为当初改造时,帮忙做饭打扫的阿姨说这幢房子的朝向是坐东朝西,便这样有趣地确定了下来。整个西坡山乡度假酒店一共有 4 栋大小不同的民居楼,最近7号楼已经开始对外试外营业,另外还有 2 栋建筑正在改建。西坡的每一栋屋子,都依原有的老建筑改造而成,因为每一栋老建筑都有着自己的建筑年代,所以建筑方式和风格都不同,因此在改造的时候,工程也各有不同。2 号楼和 6 号楼是典型的八十年代建筑风格,5 号楼建筑外立面更加洋气,这是因为它建造于更早的七十年代左右,当时十分流行整个建筑外立面由青砖构成,而经过以旧复旧的改造之后,这些美好的细节特色更清晰地展示了出来,你甚至可以在建筑内清楚地看到原封不动的部分土墙。西坡希望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将更多的美好老建筑保留下来,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刚投入试运营的七号楼,室内仍旧延续了当地天然材料的全力使用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满窗的绿色是室内最好的装饰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被大家爱称为西坡 29 的西坡的第一栋楼,露台面对西面山坡,就是“西坡”名称的来源

  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愿,但是老建筑改造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更不用说西坡走的是一条在原材料和劳动力都近乎百分之百当地化的道路。西坡的设计师晓辉从 2007 年参与裸心乡的建筑改造开始,就一直在莫干山当地工作,可以说是对当地的建筑十分了解,而他的设计师工作室也驻扎在莫干山山间。西坡的每一栋建筑,从设计图纸到改建完成,都会花上一年多时间,比起同样的其他工程计划几乎慢上一半。而正是这些时间,让溪间的青石山上的绿竹和当地的各种老木材在当地的木工和泥水匠师傅的手中,成为了西坡的点滴细节,这些细节让西坡的建筑有着虽经过改建但仍保有原来的岁月痕迹和温暖人心的温度。

  西坡的建筑多为两层楼结构,每一栋建筑在一楼都拥有自己的独立厨房、客厅和院子,每一栋都配有一个专门管家来负责客人的生活起居。关于饮食,客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阿姨用当地食材制作的家常小菜,也可以用自带食材在进口西门子厨具级别的现代化厨房里一展身手。每一次住在西坡,我都会选择阿姨的手做料理,虽然没有大饭店里那种让舌头打滚的惊喜,但却是那种在家中安心享受食物本身以及时间的感觉。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即使在城市里经常失眠的人,在这里也能一夜好睡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在享受户外之余,静下心来看上一本好书也是个好选择

  晚餐后管家特意准备在客房里的当地传统甜食,是德清的一位老师傅每天全手工制作,完全没有任何人工添加剂,在他处已经很难尝到。甜食种类每天都会交替更换,即使你在西坡连住上一星期,每天夜半的甜食也不会重复,真的可以说是一个让人开心的小细节。而更值得夸赞的是早餐的手工大馄饨,略厚但有嚼劲的馄饨皮加上饱满鲜香的馅子,无不透出德清当地的淳朴之风,个人推荐绝对是香菇鲜肉。如果要和朋友分食,那么诀窍就是仔细分辨隐约可以看到的深褐色香菇丁。

  虽然是春季,但山间仍是有着几分寒冷,裹着毛毯在院子里一边看星星一边烤红薯,应该是告别春天最好的方式吧。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原舍的两个套房都采用了跃层的设计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虽然是新建筑,精心设计的细节让房屋仍有着旧时风貌

  原乡民宿里的乡村情感

  原舍是位于山区的另外一边,同样也不在喧闹的莫干山景区之内,只是隐约在山间。这个村子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作“溪北”,虽然 2010 年更改为“南路”,但是老乡们还是亲切地把这块后山中山溪北面的美好地方称为溪北村。

  原舍的建造源于设计师朱胜萱对于中国乡村的特殊情感,他年幼记忆中中国乡村所富有的独特的美,让他在做完各种景观工程等项目之后,还是忍不住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土地上。他依旧记得第一次看到这片土地时候的情景:阡陌小道从后山盘踞而上,一路竹声涛涛,小溪湍湍,再往前,豁然开朗处忽现野地近 60 亩,其远山近野的视觉层次感极佳。几座老房子傍着开阔的野地,静静躺在群山中,凌乱而萧瑟。环顾四周,这片耐人寻味的地方正对一座座郁郁葱葱的林荫山脉,后边则是规整的茶园梯田,瞬间把人带入时空长廊,仿佛能够看到当年人们在这里耕作生活的点滴。于是从 2012 年开始,同样怀着对于复苏这片土地记忆的理想,景观设计师贾少杰和建筑师孔锐都加入了原舍的建造,2013 年 10 月开始正式营业。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当地的竹子被运用到各处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如果喜欢室内的洗漱用品,同样的手工精油香皂和洗发护发用品在离店时也可以作为手信购买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不同于普通酒店的舒适拖鞋

  由于老建筑的损坏程度非常严重,所以以旧复旧的改造已经没有可能,于是如何用新建筑复原出原来的氛围,成了最大的难题。建筑本身依据旧时当地小学堂的外形结构为基础,外加对于生活住宿的各种要求而设计,在设计和功能性上都达到了很好的统一。为了尽量复刻老建筑,原舍房屋的外墙青砖都是找专门厂商定制,因为如今生产同样青砖的厂家已经几乎没有,所以光是青砖这一个环节,便花费了非常大的时间和精力。

  不仅是建筑本身,五栋建筑如何排列和分布也是复原旧时氛围的关键。在反复参照了当地老建筑的分布布局之后,依靠庭院的精心设置,不仅保证了入住客人的私人活动空间,也将旧时田园中鸡犬相闻的风情原地复活。身处其中,真有身归故乡的归属感。原舍所赋予的使命并不仅是民宿,更多的是种生活态度的实现,以一种回归原本的方式。它把你的身心从城市带到乡镇,从乡镇带往更淳朴自然的村庄。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自然包浆的老茶几是精心淘来的当地老货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室内的地板都是老木材回收而制,打磨后满室木香

  原舍的房间共有 10 间,8 间单间和 2 间跃层套房。房间内的家具和装饰基本上都是全天然建材制作而成,许多老茶几、伞架以及食盒装饰等都是朱胜萱亲自从当地淘来的老物件,不少客人都戏称要偷偷带回家。而房间的地板更是值得一说,全部由当地收集而来的旧木材铺设而成,清洁的方式除了日常的正常扫除擦拭以外,定期还会对于表面的污垢进行细微的打磨,这样住客既不用为了爬山后的泥足会弄脏地板而过分顾虑,又能保证清洁如新,刚刚打磨后的地板还会让满室木香。

  不同于其他民宿聘请当地阿姨做饭的习惯,原舍的厨师是在上海等地从业多年的年轻人阿亮,当季的新鲜食材在他手里,变得非常美味,这种美味绝不是有着许多人工痕迹的那一种,而是基于食材本身的巧手制作。据说,不远处法国山居的客人也都为了阿亮的手艺来原舍吃饭。

  这里的主要管理人员是四个年轻的男生,大家都戏称他们为四大金刚,无论是客房打扫还是日常维修,所有的环节他们都会亲自上阵。在不同季节,他们会主动带客人上山踏青,去湖边钓鱼野营,接下来的 6 月是萤火虫季节,莫干山的清澈溪水是江浙一带少有的萤火虫繁殖地,光是想象那满山的莹莹灯火,便决计是不能错过的。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从未吃过如此好吃的菌菇炒肉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新挖的春笋配上自家腌制的咸菜,十分下饭

  文化市集生活风尚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莫干山作为国内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吸引了大批政要名士,大量的别墅纷纷而起,时隔百年依然矗立山间。在此期间,民国外交部长黄郛携夫人隐居莫干山,面对彼时不尽如人意的乡村面貌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改造实验,种植梧桐、蓄水抗旱、改良农品、兴办教育……其中发展农村桑蚕养殖业的蚕种场至今还坐落在山下莫干山镇主路黄郛路上。

  时代以及文化的变迁,让越来越多乡村的人们离开了家乡,曾经有着机器工作声和朗朗读书声的厂房以及学校,现在已经变成了荒废的建筑。2013 年 10 月,由清境公司带领乡建、文创人士,融合台湾文创与社区总体营造经验,以黄郛当年遗留的蚕种场为基础,开始了建造庾村文化市集的历程。市集复苏山间记忆,人们可以来到村公所与村民互动闲谈,可以进场观看都市中罕见的乡间工艺,而当地的村民们也可以因为文化市集的诞生,在经济、文化和娱乐等各方面得到新的支持。

  市集内的建筑基本完全依照原有蚕丝场的建筑改建而成,建筑物本身的外形结构基本得以保留,无论是在寒冷季节作为烧火加热室内的老式地热系统,还是保证通风所设置的大小不一的窗户,甚至由于当地山区多雨的自然环境而设计的晾晒蚕丝的简易屋檐廊下,都依旧可以直观地呈现。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吧台位置的黑白地砖配以自行车装饰,工业现代风十分摩登

  在文化市集内,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Share?”自行车主题餐厅了。工业时代的复古气息融合了乡村元素的设计,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视觉效果。餐厅内的建材多运用当地的原生木材,保持了舒适安稳的就餐环境。餐厅的主厨以及餐饮指导都有着上海和台湾等地丰富的工作经验,运用当地季节食材所制作的食物,以西餐方式为主,不仅适合前来游玩的客人,更给当地饮食文化多元化带来了些许新意。而餐厅的名字则体现了餐厅的愿望:用酒食招待客人,大家一起分享。

  窑烧面包炉所烘焙的面包,是许多工作人员在休息日回家休息时带给家人朋友的手信,所以即使在平日,下午 5 点左右的面包房里,货架上也经常是空空的。面包本身的原材料和揉制,完全以进口优质材料按照传统方式配置制作,外加一整晚的天然酵母发酵,使得面包在透过木柴加热与砖窑热力烘焙之后,不仅带有木质的香气,也能保留酵母本身的原味。听面包房的师傅说,周末举办烘焙活动时,经常是来不及拍照,热面包已经一抢而空。

  由一整栋蚕茧工厂改建的茧舍是市集里的住宿设施,由 8 个设计师自由发挥,形成了 12 个风格迥异的小客房。每一个房间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无论你是喜爱航海的男生,还是有着小小公主梦幻想的女生,甚至喜爱无印良品风格的成熟人士,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间自己的 dream room。虽然风格各有不同,但是蚕茧工厂特有的各种大小窗户以及特别设置的天窗,让乡村的空气和蓝天白云充满整个空间。

  自然派是茧咖啡的设计风格,也可以说是文化市集特有的生活态度。咖啡馆内整面的老土墙,让一切都在时间的面前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这里,除去好喝的咖啡以外,你还可以喝到莫干山地区特有的东沈红茶和莫干黄芽。除去现有的各种设施以外,文化市集还会定期举办农夫市集等活动,周边的农户会拿着自家制作的农产品前来,如同旧时的赶集一般热闹。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窑烧面包房外围虽是新建,却十分质朴可爱

  自然农庄原本味道

  居住在城市许久,早已经忘记泥土的触感和气味,即使是身处一片蔬果菜地之中,也不知道身边是什么,有时候,想到这样五谷不分的自己,真是有着不少尴尬。在莫干山地区,近年来返璞归真重返农地的人并不在少数,卢仨就是其中的一位。

  卢仨的简法农庄位于镇上的寺庙与教堂的中间,有差不多 100 亩。卢仨本人在当地人口中是一个神奇的理想主义者,因为简法农庄的经营方式是比有机农业种植更困难一些的古法农业。

  两年前,因为来莫干山度假而喜欢上了当地的卢仨放弃了上海自己企业的经营,割舍了远在加拿大的家人孩子,毅然来到当地租下了这块土地。从未从事过农业的他,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虽然有老农好友的帮助,但是与土地打交道决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农场的耕作方法完全依照最传统古老的方式进行,任何人工的除草剂、肥料和除虫剂等等,都不会在这片土地上实施点滴,于是在整个对于土地的养护、种子的播种、生长期间的维护以及末期的收割等,所要面对的问题不计其数。

  农场依照最传统的地势耕作方法,最高处是湖羊的羊棚,不仅是作为肉食饲养,更大的作用是利用羊粪作为土地的堆肥。土鸡自由地在羊棚与草垛仓库之间行走,还有少数几头作为农场工作人员年猪的土猪,然后由高至低便是蔬菜地、稻谷地和种植莲藕等水生作物的池塘。除去为了抵挡虫害而搭建的大棚,整片土地几乎连排水管道都很少见,因为靠着山势,便将水自然地引导灌溉下来了。蔬菜地里有着大片结子的植物,不仅是等着榨油的油菜籽,更有特意留作种籽的青菜和萝卜,这在其他的农地里已经非常少见,因为花时间留种,既占用了土地的利用时间,又不能保证自然留种的种子可以有稳定的发芽率。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石垣间的绿色植物是工作人员特意栽种的多肉植物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莫干山地区的特产东沈红茶

  第一年的简法农庄,几乎是在摸索中走过的,直到今年,才逐渐开始有稳定作物能够收割。问卢仨为什么想到做这些,他说:“其实我也不是非常清楚,但总觉得应该有人去尝试一下,即使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知道曾经的故事。”

  和简法农庄相比,义远有机农场的规模庞大许多,拥有着近 2000 亩的土地,是江浙最大的有机农场之一,拥有稻米、蔬菜、茶叶、鸡鸭禽类、牛奶等多种作物。与其他使用过度的土地不同,这里的土地休耕了三年,之后又持续地培肥改良。整个农场没有任何一根烟囱,用于灌溉的水库水源,也特意经过鱼类和所种植的水培植物经过水质改良。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义远有机农场内的办公室以废弃的集装箱建成,在贯彻循环利用的义远精神以外,外形也十分出挑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吃蚯蚓长大的土鸡散养在农场草地之中,所产的鸡蛋蛋黄近乎橘黄色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简法农庄的羊棚是农场自然堆肥的生产源头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由于没有施加任何人工化学物质,有时候有机养殖的蔬菜并没有普通蔬菜水嫩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不仅是鸡蛋好吃,蚯蚓散养鸡本身的肉质也十分鲜美

  稻米是整个义远农场的主打作物,稻田里依照时节,放养鸭子除草,红鲫鱼除虫和均匀水质,整个过程完全没有使用任何人工化学物质,因此相对普通种植方式,产量少了许多。老板梁铭说:“一个理想和完全健康的农场,应该能够生产自己所需的一切。”秉着这个循环生产的理念,通过园区内种植业、养殖业等板块自给自足的生态平衡,构建互生的、封闭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生产模式,避免外界采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实现零农药、零化肥和零途径污染。杂草和昆虫,是稻鸭的天然美食;稻鸭的排泄物,促进水稻茁壮成长;枯萎的稻草,经微生物转化后被土壤吸收;蔬菜的残叶,喂养鸡与鹅……这一个个封闭的循环圈,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在农场内实现了生生不息的生态环境。

  虽然如此规模,但是有机农业在现代中国社会仍然十分难以独立维持,每年义远有机农场仍需要背后的主营厂商支持,但“yyo”(永续农业)的意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都能在这块土地上将自然中各种生命都彼此安顿好。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义远有机农场的特产稻米

  农场的作物,可以在位于水库边地义远有机餐厅里吃到,当季蔬菜也许没有许多添加人工药物来得嫩,但是属于蔬菜本身的滋味却十分扎实。稻米属于嚼劲和粘性的平衡性很好的那种,并没有完全脱谷壳至纯白,特意留下不少营养。而吃蚯蚓长大的土鸡,鸡蛋蛋黄颜色很是浓厚,几乎接近橘黄色,炒制时只需加上少许的盐,便香味很浓。鸡肉本身,更是难得一见的肉质软硬适中,鲜味十足。想必只要吃过一次义远的蔬果食物,便很难忘记这份属于食物原来的味道。

浙江德清:回归自然乡村风

  农场内的大棚仅为抵挡虫害之用

  春季,万物交替,简法农庄的小羊和义远有机农场的小牛都相继出生。在当天,既看到了由于母羊产奶不足而夭折的小羊,也看到了虽然作为奶牛并没有价值,却仍被精心照料着的小公奶牛。自然的力量在空气中无形地蔓延着,连接着一切,这一切,都让许久没有触摸到土地的我们,已经无法平复难以言表的心中种种。

  INFO

  西坡山乡度假

  地址:浙江德清武康镇 云岫北路 251 号

  电话:0572-8830666

  原舍

  地址:浙江德清莫干山镇南路村

  电话:0572-8036111

  义远有机农场

  地址:浙江德清莫干山劳岭村

  电话:0572-8832871

  简法农庄

  地址:浙江德清三桥村(德清县林场)

  电话:15757281811

  庾村文化市集

  地址:浙江德清莫干山镇黄郛西路 48 号

  电话:0572-8354098


        声明: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文章和图片由本网注册会员发布,如有涉及到相关方的合法权利,敬请及时告知本网删除处理。

编辑推荐

时尚品牌推荐·Brand




 

第一女性时尚网 版权所有@2013-2018   粤ICP备1686918990号

第一女性时尚网左右悬浮对联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