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放入收藏 |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游天下 >

土耳其托普卡帕 寻珍宝背后传奇故事

已阅读2014-02-20 11:32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者:大象      分享: 更多

[导读] 进入托普卡帕皇宫之门前,我很快就忘掉路边市场上五颜六色货品的吸引,踩着一路的鹅卵石向大门左侧的那个水亭而去。这是电影《最后的苏丹》中的主要情节,在后宫门前经过时,导演奥兹佩特克的这部戏,神奇地冒出我的脑海。

 

土耳其托普卡帕 寻珍宝背后传奇故事

   进入托普卡帕皇宫之门前,我很快就忘掉路边市场上五颜六色货品的吸引,踩着一路的鹅卵石向大门左侧的那个水亭而去。这个外观华丽,被称做苏丹·艾哈迈德 三世的喷泉,可不简单,据说当年修建它的苏丹因为对郁金香痴迷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以至于即使在这个水亭上也可以见到无数的郁金香在开放。

  窥见往昔老皇宫

土耳其托普卡帕 寻珍宝背后传奇故事

   其实,奥斯曼皇宫奢华富丽闻名于世这仅仅是个开始,当我从主大门一路穿过四个庭院,奔入皇宫的心脏,进入隐秘的后宫后,那些值得称道的华美和惊世骇俗简 直无以计数。也许是这里的帝国之气太过浓烈,从进入皇宫大门起,我整个人就不自觉地雍容沉静起来,仿佛也染上一丝贵族范儿……两侧的奥斯曼风格的建筑、城 墙、装饰,被绿地隔开,特别是进入到最后一个被称为“郁金香花园”的庭院时,那种感觉就更无法轻视了。出出进进最多的地方不是门,是那些拉着等距离的圆拱 形回廊。

  回廊下有一种特殊的气氛——宁静深邃,尤其当阳光透过廊柱,穿向长长的走廊,在地面和墙壁上形成斑驳花纹和影子时,产生一种特有的魅惑。严肃神秘的气氛里融入了生命与自然的气息,总让我觉得那风平浪静的表象背后,似乎隐藏着很多历史的玄机。

  后宫的规条

   19世纪初,莎菲从意大利被送到鄂柏图赫米特二世的后宫中,担任太监纳迪尔的手下侍女之一。纳迪尔和莎菲间的关系十分要好,但为了攀升权位,纳迪尔最终 希望莎菲可以成为皇帝的最爱。于是莎菲借着表演皇帝最喜爱的歌剧,终于获得他的欢心,成了皇帝的爱妾。但是,在莎菲心目中,这一切都是为了心上人纳迪尔。

   这是电影《最后的苏丹》中的主要情节,在后宫门前经过时,导演奥兹佩特克的这部戏,神奇地冒出我的脑海。他用视觉的手段给全球观众解构了托普卡帕宫后宫 的规条,即便是浑浊的历史背景和情感加上政治戏交织在一起,也没能引起更大关注,倒是富丽堂皇的服饰、建筑布局的豪华至极、昔日皇宫的习俗成为撼动影迷的 超级卖点。

  建在山坡上的后宫有6层,完全用金子和大理石修建的苏丹浴室、妃嫔和正室庭院中,穆拉特三世的密室看起来尤为金碧辉煌……用手摸索着那光灿灿的墙壁,我在想获奖电影《托普卡帕》、莫扎特的歌剧《后宫右拐》,那些大师们是怎样把这里变成故事发生地的。

  后宫的英文写作The Harem。“harem”,从字面上讲就是“私人”的意思,不可否认这里是昔日苏丹们娱乐的地方,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和欧洲皇室和中国紫禁城一样,有着严密的传统、职责和礼节约束。

橱窗里的皇宫贵气

土耳其托普卡帕 寻珍宝背后传奇故事

  斗篷间的附近是个丁字形结构的回廊。回廊的右侧中腰就是大名鼎鼎的珍宝馆。从苏美尔、巴比伦、亚述以及赫梯等文明的大量珍贵遗物,到塞尔柱、拜占庭、奥斯曼时代的精美瓷砖与装饰品,以及数不胜数的水晶制品、银器以及中国陶瓷,这里应有尽有。

   托普卡帕之匕首从头至尾是电影《托普卡帕》中匪徒争夺的目标,现在,它就安稳地放在我注视的橱窗里。3颗巨大的祖母绿宝石在剑柄上熠熠生辉,柄的圆头上 还有一块不为人注意的表。这是苏丹给波斯的回馈之物。作为镇馆之宝的还有一个重达86克拉的钻石,后人送这个宝贝一个极为迷离的名字“汤匙钻石”。这个有 着眼泪形状、据说是世界上第五大的钻石有着传奇的经历,最初被发现,居然是在垃圾堆里,一个街头小贩三把小勺改变了它的身份。钻石曾为拿破仑的母亲拥有, 为救流放的爱子不得不忍痛割爱。

  从一个小屋到另一个小屋,除了奥斯曼帝国时代留下许多王室的服饰、用品、古物之外,这里竟也收藏着1万 多件中国明代精致瓷器,这让我一直和这块地域相隔甚远的心,在历史的源头找到了河流融合的交汇点。古丝绸之路将古老的中国文明带到这片欧亚交汇大陆,包括 元代青花瓷在内的40件瓷器被土耳其定为国宝。看着那些元明清时代的藏品,犹如走进了故宫。

  土耳其故事最多的博物馆

  皇宫的布局与构造就像宫廷内的等级差别,有着不可逾越的分离。我穿梭在各主要厅堂间,建筑与建筑间由大理石铺就的地面、绿地、回廊以及台阶相连,每个房间的装饰细腻得让我惊诧,特别是光滑的伊兹尼克瓷砖的运用,色泽花纹都是奥斯曼时期最高的杰作。

   郁金香花园楼上的尽头,有两个漂亮精致的建筑。有着金色顶盖的叫烈万亭,晚它3年,在露台的最右侧,又出现了一个更华美的亭子巴格达亭。两座亭子都记录 着穆拉特四世的两段辉煌战事。前者,象征他从波斯人手中夺回耶烈万城,后者庆祝自己攻克巴格达城。我在烈万亭旁的围墙边向远处眺望,天色在渐黑中,海水幽 暗不清,对面的建筑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地堆积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亚洲一面,万家灯火,将五颜六色的建筑群落涂抹上了熠熠生辉的花边……

  眺望的地方,也是昔日整个王宫最受欢迎的地方,向外伸出的露台有一个动人的名字,金色屋檐。易卜拉欣为了庆祝斋月期间每天斋戒的结束修建了这个地方。

   出来时掠过昔日至尊的房舍和亭台,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不知是模糊了时空,还是储存的影像,有不同的声音穿越时空隧道,从远处渺渺地飘来。是昔日莺歌燕 舞得宠嫔妃的笑声,还是深藏宫中不见天日的怨女低吟?如今看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都不会羡慕笼子里的生活,哪怕是一个精致华丽的金笼子。(杨沐春涓)

  小贴士

  无论是随团还是自由行,尽量早餐后就前往,可避免人流高峰和堵车。入口处有严密的安检,注意配合。土耳其人非常热情,注意礼貌答对。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先看主线,然后游览两侧的小博物馆以及宫内幽静而枝繁叶茂的绿地花园。后宫门口位于宫内的左侧,需要另外购票进入。

 


        声明: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文章和图片由本网注册会员发布,如有涉及到相关方的合法权利,敬请及时告知本网删除处理。

编辑推荐

时尚品牌推荐·Brand




 

第一女性时尚网 版权所有@2013-2018   粤ICP备1686918990号

第一女性时尚网左右悬浮对联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