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放入收藏 |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家居 >

土墙房子如今变成宝 城里商品房换一栋土墙房

已阅读2014-10-28 15:39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周雨   发布者:大象      分享: 更多

我们对乡村的记忆可能是相同的:它是一把种在你心底的富有记忆力和生命力的种子,会随着时间而茁壮成长;它是一根轻盈丝线,一头拴着故土一头拴在你的心头;它是心底一坛用时光和往事勾兑的醇香烈酒,总在你失落时带来一丝温暖的慰藉……

土墙房子如今变成宝 城里商品房换一栋土墙房

荣昌县清升镇古佛山社区宋家院子,黄常富与他的三合院土墙房子。记者 周雨 摄

我们对乡村的记忆可能是相同的:它是一把种在你心底的富有记忆力和生命力的种子,会随着时间而茁壮成长;它是一根轻盈丝线,一头拴着故土一头拴在你的心头;它是心底一坛用时光和往事勾兑的醇香烈酒,总在你失落时带来一丝温暖的慰藉……

时代的变迁正在快速改变着乡村的面貌:现代科技代替了传统技艺,水泥路代替了羊肠小道,大量农村人口进城,一些农村变成了城市,一些曾蕴含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的传统村落正走向凋敝……

为寻找我们曾有的共同记忆,本报今日起开设“乡村记忆”专栏,力图在时代巨变中挖掘出那些富有地域特色和集体记忆的文化遗产,涉及乡土建筑、街区遗产、农业遗产、农业生产劳作工艺、服饰、民间风俗礼仪、节庆习俗等等,以促进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

本报讯

(记者 周雨)荣昌县清升镇古佛山社区一组的彭德树老人最近遇到了一件纠结的事:有人竟看上了她家破旧的土墙老房子,并给出了可用县城一套商品房换她一栋土墙房的诱人条件,她想换又有点舍不得。

与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该组另外17户村民,他们集中居住在刘家院子、宋家院子两个院里,住的都是土墙房子,房屋年龄从30年至80年不等。向他们提出购房要求的是镇里才引进不久的古佛山旅游开发公司。

“这些土墙房子原本是我们要‘消灭’的对象!”清升镇镇长刘沛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水泥砖头逐渐取代了土墙,土墙房子越来越少。近年来,他们通过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农村的土墙房子已非常少见。

地处古佛山山脚的刘家院子与宋家院子,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是全镇目前仅剩的两个土墙房子集中分布点,原本已被镇政府列为农村危旧房改造的重点对象。

今年初,清升镇政府为整体开发古佛山景区,引进了古佛山旅游开发公司。不料,该公司在看到这两个古院子时却如获至宝,要求整体盘下两个院子,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印象村落”农耕文化体验区。

“物以稀为贵!”古佛山旅游开发公司周立平说,像这样全部由土墙房子组成的农村院子,在过去非常普遍,现在却难得一见,它们古朴沧桑,原本就是一种宝贵的农村文化遗迹,能唤起很多曾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中老年人的回忆,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再则,这两个古院子所在的古佛山景区是荣昌第一高峰,登高望远,山下浅丘平原尽入眼底,最远可望见荣昌县城和泸县县城,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把两个古院子纳入古佛山整体开发项目,不担心没有客源。

根据该公司规划,他们盘下这两个古院子后,将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装修,完善相关功能,并增加一些农耕文化展示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古佛山旅游公司为盘下这两个古院子,虽然已开出较高条件,但目前仍有部分村民未与其达成协议,有的村民不想搬离故土,有的村民则不想搬出土墙房子,认为土墙房子冬暖夏凉,比砖瓦房住起更安逸。

刘沛表示,镇政府已着手开展相关协调工作,对不想搬离故土的村民,镇政府拟在附近规划一个集中居住小区,供他们建设新居。

>>>

过去很吃香的土墙师傅: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本报记者 周雨

随着土墙房子成为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过去在农村很吃香的土墙师傅,现在也很难找到了。记者日前在两个古院子采访时了解到,因找不到土墙师傅,两个古院子已有加快破败的趋势。

“你们快给我看看吧!”记者在宋家院子采访时,村民杨学琼拉住前来陪同采访的镇干部,要求给她想想办法:她卧室后面的一堵土墙因受雨水侵蚀,已垮塌一截。现在一到下雨天,她晚上就不敢上床睡觉。她家的土墙房子已有50年房龄了。

宋家院子一栋三合院土墙房的住户黄常富,则要求尽快启动建设集中居住小区,他家正房已有80多年历史,因找不到土墙师傅维修,墙壁已剥落得不成样子了。

“现在能找到的土墙师傅都是70岁以上老人,干不动了!”黄常富说,土墙是一层一层夯起来的,土墙师傅要把土墙夯得正、夯得结实、夯得美观,不仅要有一身好力气,还要有技术。因此,土墙师傅过去在农村是非常吃香的。

黄常富现年56岁,他现在所住的三合院,除正房是爷爷留下来的,两间偏房是他1986年请土墙师傅夯的,因此,他对土墙师傅的夯墙作业有一定的了解。

据他介绍,建土墙房子的主要工具就是墙板和墙杵。墙板是用木板做成的可以装土的匣子,墙杵一般用生铁铸造,再嵌入木柄。

土 墙师傅在夯墙时先把墙板架正,若架歪的话,土墙的重心就会不平衡,垒不了多高就会倒掉。墙板架正后,就往里面一层一层地倒土,土墙师傅再用墙杵一层一层的 夯实,一尺高的墙,要分三、四次夯结实。土墙做到一定高度时,还要“歇板”,让土墙适当晾晒干燥,否则会因承重力不强而将墙体压变形、甚至压垮。

在土墙师傅中,除负责架板师傅和夯土师傅外,还有专门负责整墙的拍板师傅,他们用木制拍板将毛坯土墙拍打光滑,并补齐毛坯土墙的坑洼,使之牢固、美观。

做墙时,还需要大量劳动力来刨土、背土。刨土要求刨得越细越好;背土也有讲究,在一尺多宽的墙上行走,要不偏、不晃、不晕,而且在墙上往墙板内倒土时,装土的竹筐不能落到墙板上,否则就有砸歪墙板的危险。

黄常富说,那时候的农村生活都很困难,修房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哪家人修一栋土墙房子,几乎都是倾其全部家产,要是墙倒掉或不结实,这家人就会倾家荡产。

为此,那时候的土墙师傅拥有很高的威望,怎么夯墙、选什么日子夯都得听土墙师傅的。他们对土墙师傅不仅要好吃好喝地供着,还要送一些面条、鸡蛋、白酒等礼品。

随着土墙逐渐被水泥砖头所取代,土墙师傅的技艺失去了用武之地,能活到现在的大多已干不动了。过去很吃香的土墙师傅,黄常富现在已经请不到了。

作者:周雨


        声明: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文章和图片由本网注册会员发布,如有涉及到相关方的合法权利,敬请及时告知本网删除处理。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时尚品牌推荐·Brand




 

第一女性时尚网 版权所有@2013-2018   粤ICP备1686918990号

第一女性时尚网左右悬浮对联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