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放入收藏 |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新闻 > 服装鞋帽 >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已阅读2017-05-31 16:43 来源:搜狐   发布者:大象      分享: 更多

2017年已经近半,究竟运动领域两大寡头阿迪和耐克谁在引跑?今天就通过一系列实例与大家探讨研究一下。


  在 Adidas 与 Nike 之间做选择,你更青睐哪一方?

  如果几年前问你,似乎这都不算个问题,而是显而易见的结论:Nike 赢。但如今再抛出疑问,多数人可能都得纠结一下,才会讲出更喜欢的选择。眼看 2017 年已经近半,究竟运动领域两大寡头谁在引跑?今天就通过一系列实例与大家探讨研究一下。

  从市场份额来看,Nike 仍是无可争议的运动品牌 No.1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根据德意志银行今年 3 月提供的数据显示,Nike 在球鞋领域的销售同比下降了 8%,但仍旧在北美处于毫无争议的领先地位,占有 55% 左右的市场份额;不过 adidas 势头迅猛,同比暴涨 84%,在北美已经有了 11% 的市场份额。如果只看占比,显然 Nike 的地位仍旧是短时间内无法撼动的,但 adidas 的数据漂亮得让人不可思议,潜力巨大。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adidas CEO Kasper Rorsted 在接受 Bloomberg 采访时表示,为涨势感到欣喜,但对 adidas 目前在美国的位置 “并不满意”,希望未来可以继续扩大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并表示出强烈的信心。说出上述这番话的时候,Kasper Rorsted 无论从语气还是眼神中都透露出坚定无比的信心,仿佛并不是一个预测,而是必将发生的结果一般。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再将时间调至 5 月 4 日。adidas 宣布分别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各取得了 36% 和 30% 的销售涨幅,依旧展示出强劲的势头。adidas 能够拥有现在的骄人战果,完全得益于近年来对产品研发的投入,以及市场策略上的多点开花。Nike 虽然涨势缓慢,在 3 月份发布的财报中销售涨幅仅为 3%,但利润涨幅仍旧高达 24%,某种层面也反映了 Nike 全面拓宽市场的必然结果,也就是保持稳固利润的同时,尽量寻求新的突破。

  在权威机构福布斯发布的 2017 年度品牌排行榜中,Nike 以 296 亿美元的市值排在全球第 16 位,adidas 则以 79 亿美元的市值位列 75 位。从直观数据来看,Nike 仍旧遥遥领先着 adidas,而且在短期内 adidas 如果想从市值方面赶上 Nike 恐怕并不是那么容易。

  Nike 球鞋炒价高,但消费者更青睐 adidas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Nike 与 adidas 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我们熟悉的球鞋领域。对于绝大多数 Sneakerhead 来说,Nike 与 adidas 的球鞋自然是首选,我们既梦想着能拥有 Nike MAG 这样的神作,也会为了 Yeezy Boost 煞费苦心,只要是好鞋,谁都喜欢。说到好鞋,那就不妨来看看最能体现价值的球鞋炒卖市场。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在 2017 第一季度球鞋市场中,位列价格排行榜前十位的名单中 Nike 占据 8 双,adidas 只有两双 Yeezy Boost 350 V2,其中 “白斑马” 位列第 4,黑底红字排在第 10。看起来 adidas 有点寡不敌众?别急,继续往下看。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上图同样来自第一季度,而且更直观地反映了买家市场的风向。根据 StockX 的数据显示,Yeezy Boost 350 V2 “白斑马” 独占鳌头,共有 159 万多美元用于交易入手,这足足是位列第十名的 atmos x Nike Jordan 套装的 20 倍之多。在消费最多的前 10 款鞋中,adidas 则占有 6 席,其中前 5 款中只有一双 Air Jordan XII,其余全部是 adidas。

  两张图的对比反映了很有趣的现象。限定款售价高昂是自然规律,比如超越 KAWS x Air Jordan IV 的 Air Jordan XXX1 Gold 全明星款,可能很多朋友都没见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以稀为贵;但从真正的消费市场看,adidas 会更受欢迎些。如果再细看,你会发现 adidas 的热门款式全部是基于 BOOST 打造的,这也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

  Nike 与 adidas 的科技根基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回溯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adidas 以 Superstar 引领潮流,Nike 也不乏 Air Force 1 这样的经典;随着科技元素的加入,二者也各自研发出更具代表性的技术,Nike 的 Air 气垫单元和 adidas 的 BOOST 大底。今年 Nike Air VaporMax 横空出世,用不可思议的简单将气垫单元和鞋体结合,又一次在 Sneaker 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自动系鞋带的 Nike MAG 和 HyperAdapt 1.0 更是科技感十足。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adidas 则坚持在 BOOST 科技上做足文章,除了热炒的 Yeezy Boost 系列外,Ultra Boost、NMD 等一系列多样选择也在球鞋市场颇受欢迎;此外研发的 Futurecraft 系列也将改写 Sneaker 制造的历史。adidas 表示希望重新复制 Stan Smith 的成功,结合现在的情况来看,BOOST 绝对拥有这样的实力。既然 Nike 与 adidas 都已经有了足够的科技支持,且仍在不断研发当中,那么剩下的就是在此基础上引起更大噱头了。

  围绕 “联名” 建立起的时尚帝国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近年来 Nike 与 adidas 不断将触角伸向时尚潮流领域后,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它们已经不再是纯粹的运动品牌,但 adidas CEO Kasper Rorsted 则认为:“二者都是时尚的休闲运动品牌。”

  众所周知,Nike 与 adidas 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时尚分支,而且仍旧在不断地扩军当中。例如 Nike 阵营中不乏 Riccardo Tisci、高桥盾等设计师,也有时尚代表 COMME des GARÇONS 和街头皇牌 Supreme;adidas 也拥有 Raf Simons、Stella McCartney 等中坚力量,此外还与山本耀司大师创立了 Y-3 高端时尚运动支线,街头领域则拉拢了 PALACE,双方几乎不分伯仲。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除了上述相对固定的角色外,另一大关键人物 Kanye West 离开 Nike 投入 adidas 阵营也让这种对垒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变化。侃爷入主 adidas 后拥有更大的设计自由,出品的 Yeezy Boost 款式远超曾经的 Air Yeezy 系列,而且 adidas 还将继续与侃爷展开更深度合作,计划推出专属 YEEZY 的支线甚至门店。尽管未来无法预料,但截至目前为止侃爷对潮流的影响力仍旧举足轻重。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另一大领军人物就是菲董 Pharrell Williams。Pharrell 在音乐、时尚中的角色愈发重要,而且他比侃爷加入 adidas 还要早许多,所以 adidas 在不同阶段主推的任何鞋款,都会携手 Pharrell 带来更具个人色彩的系列,有人甚至说 Pharrell 在 adidas 崛起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比侃爷更重要。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Nike 已经意识到在潮流方面被 adidas 赶超的可能性,所以不但在今年与大热街头单元 VLONE 持续合作,而且还拉拢了涂鸦艺术家 KAWS 和 OFF-WHITE 设计师 Virgil Abloh,与前者联合设计的 Air Jordan IV 炒价突破 5 位数,与后者则一口气准备了十双相当颠覆的联名鞋款,这样做的�康奈抟删褪窍M诔绷髁煊蚰芄挥� YEEZY 分庭抗理。Nike 与 VLONE 和 KAWS 的合作得到了完美结果,与 OFF-WHITE 的企划潜力几乎不可估量。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其实除了 YEEZY 外,adidas 另辟蹊径与 Gosha Rubchinskiy 的接触也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广袤的俄罗斯无论对于时尚还是潮流来说,都属于鲜有涉及的一片区域,但成军莫斯科的当红代表 Gosha Rubchinskiy 打破了这一沉寂,adidas 从足球的角度出发,双方共同上演了精彩大戏。如此看来,adidas 向青年文化靠拢的方向十分有效。

  Nike 统领篮球领域,adidas 则稳坐足球宝座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时尚潮流的深入合作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 Nike 与 adidas 的根基还是在运动领域,所以这才是真正的 “主战场” 所在。先将目光聚焦 Nike 的大本营:美国。NBA 本赛季结束后,官方赞助商将由 adidas 正式易主 Nike,再加上 NFL 橄榄球联盟,Nike 在美国已经属于绝对统治力,这也是市场份额超过 5 成的原因所在;今天在季后赛得分超越乔丹的詹姆斯,以及西部冠军勇士队得分箭头杜兰特等等巨星也是 Nike 旗下运动员。此外不久前改写历史的 Breaking2 马拉松企划也是在 Nike 率领下突破的一大人类极限。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很显然,adidas 在美国暂时还无法将巨大的潜力迅速转化成市场占有率,但如果放眼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那么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即将进行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中,交战双方尤文图斯和皇家马德里都是 adidas 的赞助球队,更有趣的则是被上述两支球队淘汰的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竞技的赞助商恰好是 Nike,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 adidas 的一次成功。此外 2017 赛季德甲冠军拜仁慕尼黑、英超冠军切尔西也是 adidas 的赞助球队;2017 年度欧洲的 5 大联赛,adidas 可能会狂揽 4 支冠军球队,独领风骚。

  Nike 与 adidas 各自瓜分篮球、足球等主要运动项目,而且在运动场上的较量还在继续。

  如同开头所述,Nike 市值远超 adidas 无疑,但对我们这样的普通消费者来说,买鞋买衣服的时候,会考虑:“诶呦 Nike 市值 200 多亿,所以我还是买 Nike 更尊贵。” “Yeezy Boost 很帅,可 adidas 市值连 Nike 的三分之一还不到,我还是不买了…” 这些丰富的内心戏显然是不会有的…我们考虑的只是更喜欢什么而已。

  Nike 与 adidas 的竞争关系是此前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双方你来我往,分别创立起庞大的系统构建,小到每一双鞋,大到一个特别企划,都能从对方找到相似的对比点。但要说目前谁更受欢迎些,可能更多人愿意把这一票投给 adidas。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Nike 仍旧在各项数据方面处于无可争议的运动品牌一哥地位,但 adidas 已经迅速崛起。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时尚、潮流品牌近年来已经逐渐 “欧化”,也就是更向着亚文化在靠拢。这一点 adidas 占据着先天优势,根植于欧洲,与青年文化的联系也更加紧密。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用最简单的单品举例:adidas 爆红的 “三道杠” 运动裤,从普通的基础款到更高端的 YEEZY CALABASAS 系列,是每个喜爱潮流时尚的人们都已经拥有或者渴望入手的单品,Nike 现在则没有任何一条裤子能有这样的关注度与之相比;再比如 Yeezy Boost,adidas 每推出一个配色就是疯狂抢购,Nike 则暂时还没有哪一款鞋能够在关注度方面做到和 Yeezy Boost 相提并论,即便是 Air Jordan,也只是个别款式出彩,毕竟有太多复刻已经被挂上了 Sales 的标签…

耐克、阿迪这两大运动品牌巨头谁更略胜一筹?

  Nike 与 adidas 谁更受欢迎就像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现在 adidas 可能略占上风,也很难说未来就能永远如此;从双方的历史发展来看也是这样,两个品牌都历经过低谷与巅峰,但也还是重新起航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不是某一品牌的死忠粉,大家还是希望看到 Nike 和 adidas 精彩的博弈,选择更多,才能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不是么?


        声明: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文章和图片由本网注册会员发布,如有涉及到相关方的合法权利,敬请及时告知本网删除处理。

编辑推荐

时尚品牌推荐·Brand




 

第一女性时尚网 版权所有@2013-2018   粤ICP备1686918990号

第一女性时尚网左右悬浮对联广告